close

演藝圈變動大﹗一片歌手很多,紅了3年就不見的藝人更多,當初因為木訥差點發不了片的阿杜,首張唱片在全亞洲賣出了70萬張已是歷史。
阿杜話不多適應差,在求梗求變的演藝圈中,就像一隻行動緩慢的恐龍,我問他擔不擔心被淘汰滅絕?沒想到他還能回嘴:「聽恐龍不是完全不見,有些演變成雞、變成禽獸,我比較大隻,所以變得比較慢﹗」幹麻要變成一隻不會飛的雞?地球暖化得越來越快,更顯得阿杜的笑話越來越冷﹗


阿杜跟林俊傑一起在新加坡歌唱比賽被發掘,但第一張專輯就一炮而紅的阿杜,現在最常被大陸媒體問到:「師弟林俊傑比你紅,感覺如何?」
「被問到不紅,我都不知道怎麼講?」阿杜臉上看不出不平或難堪,「反應就是『對阿,J J(林俊傑)比我紅,看到他紅我就很開心﹗』只能回答我再加油,不然我要怎麼回答?」阿杜開始跟我討論,該如何回答記者人氣下滑的問題。

口拙無爭 害怕轉型

他忽然說:「有點不行當然會傷心,想跟以前一樣紅。我又不會講話,擔心不能轉型當主持人、拍戲也不能一直演啞巴,希望還是可以再唱歌。」嘴巴這樣說,樣子卻一貫地平靜,我忍不住問他:「你對唱歌還有熱情嗎?」
「之前比較熱﹗現在唱久了…,也不會啦﹗去KTV我還是很愛唱,宣傳期每天唱不會想,但停下來的時候就好想唱歌,那個喜歡的東西還是在裡面。」
  阿杜曾經因為不擅面對人群跟言詞,簽了唱片約來台訓練2年,因為一點進步都沒有,差點失去發片機會。當時跟公司借錢過活的阿杜,正打算回工地再當工頭,幸好當時唱片公司老闆林秋離力挺,結果滄桑的〈他一定很愛你〉爆紅。
但唱片公司跟阿杜都還沒撈夠本,大陸就出現了楊坤跟刀郎來搶食這塊「桑滄男」市場。「應該是會有點威脅…,結論就是隨緣,多方面加油。」阿杜的那句「加油」就像是為了應付訪問而說,真實的他既不懂爭取也不懂得經營,「那時不知道我第一張會紅,就隨緣,如果那時我懂得爭,專輯就會更早發行。」
「 我習慣把每天的事做好,不去想很多。我做了7年的建築,到了第3年才覺得穩定下來,但又跳來這個生活,很不習慣。就像台灣,很多朋友來這裡1、2次就喜歡,我沒辦法,來了3年才適應,但我只要習慣,就會想一直待在那個環境裡。」

後輩飆歌 不敢嗆聲

去年阿杜跟張惠妹合演歌舞劇《愛上卡門》張惠妹,給他很大的安全感,他說喜歡台上有伴:「我喜歡很多人一起,怕一個人站在台上。」就連歌手在台上享受掌聲帶來的成就感這件事,阿杜也不習慣獨攬。
我問阿杜〈一眼瞬間〉覺得自己跟蕭敬騰誰唱的好?身為歌壇前輩的他,居然不敢說自己贏過還沒出道的年輕人。
「唱法不一樣,我覺得我比較滄桑、比較悲,當然是…嘿嘿…對不對?要問大家啦﹗問我當然是…說自己…這樣說OK吼?」
阿杜的個性是常常替別人想,「簽唱會來的人變少,心裡想怎麼沒人來支持我?很感嘆,覺得自己快不行﹗問工作人員,他們說有下廣告,我說我歌好最重要,公司問我哪裡不好?說他們很用心寫,那能怎麼講?他們都用自己人寫的歌,就不能說歌不好,我爭取不是很積極,只能講1、2次,吵了沒什麼用處,有些東西講了也不會…,大家還要相處…。
「 有些東西別人開心就好,我沒差、也不會受傷到。」我忍不住問他,這輩子他到底有沒有為自己堅持爭取過什麼?他想了很久,最後告訴我的答案竟然是:「垮褲算不算?我喜歡穿舒服的褲子﹗」
阿杜從不把自己擺在第一位的自卑心態,源自於小時後沒有安定的生活﹗因為父母離異,母親無法獨立撫養4個小孩,因此阿杜的兄弟姊妹四散在親戚家。
「小時後我很自卑、比較內向。上面有姐姐、下面又有弟弟,中間的小孩比較不會被媽媽疼愛嘛。8歲時兄弟姊妹都分開,我就被丟到叔叔家,都嘛很害怕,因為舅舅脾氣很壞,吵到他睡覺,藤條拿起來就亂打,小時後常被打,會害怕﹗」
「媽媽不在身邊,沒有一個真正教導我的人,16歲就沒唸書出來上班了。什麼都做,黑手、端盤子的服務生、最後換到建築,一做7年,就害怕碰到變動。」
爆紅忐忑 恐慌送醫

「媽媽認為我不會有什麼作為,因為他覺得我太老實,不可能突然間跑去當老闆。現在變成明星她覺得蠻開心,哈哈哈哈,媽媽跟我說在台上要多表現、要放得開,我會讓媽媽以我為榮,讓她在外面被人家說妳兒子很厲害。只要她開心,我也開心﹗」
不被媽媽看好的阿杜,現在是家裡的經濟支柱,照顧媽媽、繼父、弟弟跟離了婚的姐姐。渴望安定的他進了載浮載沉的演藝圈,因為第一張就大紅,患得患失的他得了恐慌症,曾經在台灣宿舍病發,心跳加速呼吸困難,把當時一個人住在家的阿杜嚇的半死,求助無門的他,只得自行坐計程車就醫。
「心事不是不跟別人講,有時候講不出所以,所以不會講。我不會有很多情緒上的波動,放在心裡面,放久就變成一種習慣,恐慌症就是這樣來的,我很怕跟記者聊天,整個人都會空掉,這件事我想到發慌,想不通只好丟在旁邊。」

女人貼胸 驚嚇拒絕

阿杜的男人味,曾讓大陸女記者「凍未條」偷偷把自己的電話塞給他﹔也曾碰過按摩女師傅,在房間一見是阿杜,馬上把自己的前胸貼上阿杜的後背:「嚇一跳﹗『ㄟ,妳不要這樣按﹗』很奇怪,問她要幹嘛?後來同事就進來。」
「現在生活蠻充實,苦悶就找朋友講,一個人覺得寂寞,忙起來就不會,空閒的時候就跟朋友出去看佛牌、看銅器…。」投資佛牌買賣是阿杜的休閒興趣,我打斷他:「該不會看佛牌看出佛心來了,女朋友沒有,連生理慾望也消失?」
「 還好咧,就…男生都是這樣的嘛,自己來嘛…哈哈哈哈…很自然。」

十八兵變 念念不忘

前陣子阿杜跟前女友恢復聯絡,當時交往7年的女友,因為他來台灣發展變成遠距離戀愛而分手,如今還是常跑大陸的阿杜,否認了舊情復燃的可能性。
「感情我要了就會很專注,所以先以事業為主,真的沒時間,就算喜歡一個女生,追了幾個月後,我到處跑來跑去還是很難維持。
「 最受傷的還是被兵變那段。我18歲,她沒講明白,我想說到底做錯什麼事情?新加坡很小,結果幾個月後,有人看到她跟一個男的手牽手。
「當兵沒人關心,沒有可以聊天的對象,沒得排解,只能慢慢度過那段時間。一直聽周治平〈風花雪月的日子〉,媽的好慘﹗很悲很傷心,跟朋友也沒什麼好講,好幾個都這樣(兵變),森林行軍5天沒洗澡,荒山野嶺遠遠看到有燈,就很想回家。」
其實都一樣,小時後沒想受過家庭溫暖的阿杜,長大後再想家,還是得習慣一個人回家﹗

 


杜董在這吶

沒什麼心機,也好打發的阿杜,小時後志願是當警察,因為看到當警察的爺爺很威風,而且很有正義感、從不收賄,不過小時候的志願往往跟長大後的工作沾不上邊。
16歲就放棄學業的阿杜,在演藝圈中歷經爆紅,現在陷入盤整期,阿杜說哪天沒辦法就退休,回去做一點投資。現在他跟朋友在大陸做香精油,算是有了副業,找他的電話也多了很多。採訪前他國際電話講很久:「是新加坡朋友,大陸朋友也有﹗叫我做燕窩的東西。投資理財的東西,我其實也不太懂﹗」

「喔﹗真的嗎?」我心裡開始盤算,反正最近缺錢,盡快搞個東西,出來找阿杜參一腳就對了。

 

 

 

看了之后感想很多!汇成一句话!真的,爱他,无悔了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ozideshou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